首页
> 业务领域 > 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 > 重点项目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

发布日期: 2023-09-12

研究人员:冯旭杰、刘书浩、宋晓敏、李松峰、胡雪霏、沙茜、刘悦、胡昊、王洋、刘从岗、杨新征、贾文峥、梁成、姚伟国、吴可

所获奖项: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项目简介:针对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顶层制度不健全、技术体系不完善、管控手段缺乏等问题,开展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供给技术、评价技术、监测技术以及前导技术研究,构建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技术体系。一是根据乘客基本属性,研究提出了基于K-Means++算法的乘客画像技术,采用出行频率等7个指标将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分为六类,刻画了六类乘客的出行画像;建立了基于KANO模型的乘客需求分析方法,绘制了六类乘客的KANO需求脸谱图,提出了贯穿乘客出行全过程的运营服务供给技术。二是改进了欧盟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控制环,建立了需求侧、供给侧、监督侧全要素融合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评价方法,确定了与全要素相对应的乘客满意度、服务保障能力、运营关键指标等评价内容与权重,形成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评价技术。三是分析了市—省—部三级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监测需求,建立了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质量数据库;搭建了面向行业市—省—部三级管理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监测平台,形成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监测技术。四是系统分析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监测结果,研究提出了需求牵引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前导技术要点,绘制了技术要点树形图;基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嵌入了运营服务前导流程,支撑建立了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运营服务专篇制度,形成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前导技术。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