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快递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倡议成立"城乡慢行交通产学研发展联盟”

发布日期: 2022-08-03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提出"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交通装备,鼓励引导绿色出行,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推动乡村交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城乡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管护。畅通城乡交通运输连接,推进县乡村(户)道路连通、城乡客运一体化,解决好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慢行交通(步行、自行车)是绿色出行体系(慢行交通+公共交通)的主要组成部分。步行和自行车交通在国际上被广泛认作可持续交通发展的象征和核心,推动"城乡一体化"已经成为欧洲国家慢行交通发展的普遍趋势。国内外大量实践证明,推动城乡慢行交通发展可以有效缓解交通拥堵、促进交通减碳、增强交通韧性,是美化社区环境、改善民众健康和促进经济繁荣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国城市建成区慢行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相对完善,但城际及广大乡村地区的步行和自行车出行条件较差,设施和服务无法满足广大城乡民众"最初和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与交通强国、乡村振兴、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城乡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部署存在差距。推动城乡慢行交通一体化发展,对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促进乡村振兴、深化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和战略部署,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倡议成立"城乡慢行交通产学研发展联盟"。联盟立足行业,面向全国,联合国内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社会团体、企业、科研院所等,致力于推动我国城乡慢行交通发展,以自愿、平等、互利为组织原则,是全国性、跨行业、跨系统、多元化、非营利性的产、学、研发展联合体。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