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快递

沿着总书记的南湖足迹,看见未来交通新纪元——南湖路空协同立体交通产业研究院成立暨专题报告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7-27

2022年7月23日,恰逢中共一大召开101周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光荣足迹,以“101路公交车”为起点,南湖路空协同立体交通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南湖交通院”)正式落户南湖。

南湖交通院由我院与嘉兴市人民政府、南湖区政府共同发起,交科院科技集团公司具体筹建。我院作为科研支撑和技术保障单位,以交通运输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法规、标准体系研究、信息化、环保安全、低碳交通、信用交通、行业科技交流、成果推广、检测认证等智库资源参与研究院的建设,以路空一体化科研与产业资源为南湖交通院赋能。

活动现场,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翁孟勇和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共同为南湖路空协同立体交通产业研究院揭牌。

此次活动以“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树未来交通创新范式”为主题,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交科院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政府、嘉兴市科学技术局承办,浙江省政府驻京办事处协办。我院院长石宝林、副院长方海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上,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院长石宝林,原总后军事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姜锐刚,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慧琳分别致辞。

石宝林表示,南湖交通院的成立是嘉兴市路空协同立体交通示范工程结出的第一枚硕果。交科院将继续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矢志笃行,履行社会责任,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的战略要求,与各位合作伙伴一起将南湖产业研究院建成综合立体交通领域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建构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产业技术攻关的专业化、工程化、开发型研究院,协同相关资源建设示范基地,在综合立体交通技术创新、融合、集成、验证、检测、认证等方面为南湖发展赋能,形成“研究院+测试场+示范基地”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高地,推动技术成果落地,开辟综合立体智能交通新路径,构建未来交通产业新生态,为区域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探路示范作用。

活动现场,南湖交通院、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海洋大学、中科苏州地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磁兼容技术研究所、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中汽研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分公司、太和前沿科技研究中心、高德智慧交通研究院、全图通位置网络有限公司研究总院等十六家科研院所共同签订了研究联盟协议,南湖区人民政府与相关企业签订了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专题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方海主持。翁孟勇部长,北斗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长风,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东林,国家北斗重大专项工程副总设计师郭树人,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曲小波,路空一体研究院总工、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委员薛志刚等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路空协同智慧交通关键技术体系建设展开了一场多元化、有深度的专业分享与交流。

今年3月,交通运输部和科学技术部联合印发《“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此次南湖交通院的成立以及专题报告会的成功举办,正是我院深入落实国家交通强国建设战略与《规划》精神的实际行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的交通足迹,秉承“创新规划”宗旨,打造先进交通科技快响特区和未来交通融合创新产业示范区,为全国的新型综合立体交通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