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专家观点

强化顶层设计和配套保障 倡导绿色交通文明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综合运输研究中心 庞清阁 高级工程师

发布日期: 2022-07-22 浏览次数:

绿色发展理念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碳中和碳达峰战略必须坚持的基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积极倡导下,绿色发展理念上升为全社会全民众的一种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时代风尚、文化风尚。

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交通运输领域已经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先头兵、模范生。在供给层面,交通运输部门一直致力于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在需求层面,新能源汽车、共享单车、城市绿色配送等为代表的绿色交通装备、绿色运输模式,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热捧。

推进绿色消费理念更进一步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相关部门还有许多方面有待加强。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将绿色交通发展放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框架体系下,由交通、发改、工信、生态环境等多部门联合制定政策,鼓励绿色交通消费,推进绿色出行模式创新,有效降低交通系统能耗水平。

二是加强配套保障。强化绿色交通产品和服务硬件保障,例如在景点、商超、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人流车流密集节点,完善公共充配电设施建设,保障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加强旅游公路、城市风景道等绿色公路建设,营造良好绿色出行环境。强化绿色交通运输新技术新业态制度保障,例如完善共享单车、无车承运人等交通平台型经济业态的服务标准、监管模式,规范引导绿色交通新模式有序发展。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利用新媒体手段,在全社会倡导绿色交通文明,培养公众采用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等绿色出行习惯,引导物流企业减少寄递环节不必要的包装使用,优化城市配送模式,推进节能减排。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