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快递

我院标准中心自主研发的“‘小黄人’防误闯智能预警系统”喜获第三届全国公路微创新大赛银奖

发布日期: 2022-05-23

近日,中国公路学会公布了第三届全国公路微创新大赛评审结果,由我院标准中心自主研发的“‘小黄人’防误闯智能预警系统”,在1288项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喜获本届大赛银奖(其中,金奖68项,银奖116项,铜奖147项)。

在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交通运输科技项目支持下,我院标准中心针对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过程中通行车辆误闯入施工作业控制区及时预警的关键技术难题,历时两年,自主研发了“小黄人”防误闯智能预警系统。该预警系统由小黄人感知器、声光报警器、报警肩灯、预警驱离频闪标牌和系统后台等五部分组成,可同时实现对可能误闯入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作业控制区通行车辆的诱导驱离和施工作业人员的避险报警功能。通过在江苏省沪陕高速平潮至广陵段改扩建工程示范应用,受到了建设、施工、交警、执法等单位的高度认可,并形成了系列专利和论文,技术成果已纳入到相关标准规范中。当前,该预警系统已逐步应用到长三角地区其他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和高速公路运营养护工程中,为施工作业区安全防护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

近年来,我院标准中心交通标准化创新团队围绕承担的院交通强国试点任务“改扩建工程安全标准化”,先后开展了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交通组织、风险智能识别与智能预警技术及装置研发等多项课题研究,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小黄人”防误闯智能预警系统的成功研发和应用,有助于提高行业改扩建工程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也显著提升了我院在该领域的影响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