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领域 > 工程技术与检测认证 > 典型成果

修正的声波透射法检测基桩完整性研究

发布日期: 2022-03-23

一、基本信息

项目来源: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

起止年限:2016.3-2017.12

院 角 色:主持

院承担部门:工程技术与材料研究中心

院项目组成员:杨万里 陈明 边莉 朱洁 于建洋 魏道新 陈景 琚晓辉 余松鲍祺祥 田 园 胡邵凯 王浩 张春茂 闫 瑾 田苗苗 江睿南李亚非 陈旭 杜卫峰 孔德祥 徐芳

二、项目摘要

项目系统梳理了声波透射法检测基桩完整性在工程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比较了声波透射法与低应变法的适用范围和特点,提出利用低应变法对声波透射法的检测结论进行修正。对低应变曲线-基桩缺陷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数值模拟和现场试验验证,同时,在3个检测项目逾2000根基桩中进行了大量的现场比对检测,统计分析了两种方法各自误判的类型和引起误判的主要因素。同时,通过数值模拟,分析统计了不同位置的缺陷对基桩承载能力的影响程度,将缺陷下的桥梁基桩实际承载能力作为考量因素纳入进来,结合两种方法对不同缺陷的不同识别能力,提出利用低应变反射法对声波透射法检测结果进行修正的方法和原则,编制了《修正的声波透射法检测基桩完整性技术指南》(草案),为桥梁基桩完整性的准确判别提供了新的解决办法,提升了桥梁基桩工程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