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领域 > 交通信息技术与工程 > 典型成果

桥梁安全监控及斜拉索专项养护技术

发布日期: 2022-03-22

项目名称:息县淮河大桥健康监测及斜拉索专项养护项目

研究人员:朱宝林、杨万里、边莉、王浩、胡绍凯、孔德祥、赵晋平

业务领域:交通信息技术与工程

课题简介:

项目通过建立桥梁气象预警服务平台,实现大桥气象的全面监测和动态管理,在不利天气条件如暴雨、雪,桥面结冰开始前,向大桥管理者提供预警,提前布置处置措施,降低在极端天气条件下大桥中断交通的概率,从而提高大桥的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通过建立桥梁健康监测平台,实现在桥梁运营阶段对大桥环境,荷载,主要力学行为(主梁的应力、变形及振动,拉索的索力、桥塔应力、变形及振动)等的全面监测,可以在结构遭受突发性荷载、严重超载、损伤,危及结构安全性时及时报警,保障桥梁在运营过程的安全。同时,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的监测数据可以有效配合桥梁结构的日常检查,据此制定及时、科学的养护策略和措施,从而尽量延长结构安全运营的时间,降低桥梁的寿命成本。

斜拉索桥梁健康检测及专项养护技术,通过监测数据的趋势分析和异常判定,及时提醒管理者进行针对性的人工巡检,科学确定巡检时机,使得定期检查评判结果更具科学性,健康监测系统其传感器布置还能为桥梁后续的特殊检测所用,有效降低后期的检测成本,对于保障桥梁安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大桥管养者制定高效、经济、合理的运营管养措施,最大限度延长桥梁的使用年限,节省运营成本。

图1 斜拉桥监测内容示意图

图2健康监测平台建设





图3桥梁健康监测系统软著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